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2009-11-13 18:33 阅读(?)评论(0)

任何一个创意,备受争议、倍加赞赏都不重要,它留给人们的只是备受关注而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法国总统密特朗决定改建和扩建世界著名艺术宝库卢浮宫。为此,法国政府广泛征求设计方案。最后由密特朗总统出面,邀请世界上十五个声誉卓著的博物馆馆长对应征的设计方案遴选抉择。结果,有十三位馆长选择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

   他设计用现代建筑材料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一座玻璃金字塔。不料此事一经公布,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认为这样会破坏这座具有八百年历史的古建筑风格,「既毁了卢浮宫又毁了金字塔」。但是密特朗总统力排众议,还是采用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 
    法国人对贝聿铭要在卢浮宫的院子里建造一个玻璃金字塔的设想,表现了空前的反对。在贝的回忆里,在他投入卢浮宫扩建的13年中,有2年的时间都花在了吵架上。当他于1984年1月23日把金字塔方案当作“钻石”提交到历史古迹最高委员会时,得到的回答是:这巨大的破玩意只是一颗假钻石。当时90%的巴黎人反对建造玻璃金字塔。现在,人们不但不再指责他,而且称“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

    贝聿铭:“我想这是我所能给出的唯一的答案,我们尝试了所有可能的创意,最后又一一将它们全部都放弃了,事实上解决问题的方法越简单它就越有力,最后我们发现金字塔是我们所能提出的最简单的方法.”

“我觉得,1984年年初时,人们针对我和这个项目的批评,是令我难以独自承受的.我与所有从事创作工作的人一样要求严格,但必需要认准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最后修改于 2009-11-13 19: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