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哪里去寻找上善若水

2015-05-26 10:01 阅读(?)评论(0)
    “上善若水”这个词,大家都知道,引用传播甚广,看来人们是有共识的。
    “上善若水”是老子说的,他留下来的论述大概只有《道德经》了,5000多字,让人读不够。
    老子是一个讲道理的人,也会讲道理。“道生一,一生二,......”,道理很深奥,但他借助“水”讲道理,便让人有明白了许多。
    老子讲的“水”,含义十分丰富,其中内藏诸多玄机。
    “上善若水”,首先自然观和生存之道,老子讲“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说万物生长离不开水,水是世界的一个重要本源,现在地球人都知道了。
    “上善若水”也是道德境界。据说老子是面对孔子指着滔滔的黄河说下这句话的,老子对孔子说,“汝何不学水之大德欤?”孔子问“水有何德?”老子于是有了“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一番教诲,孔子听罢,连忙汇报心得体会,得到老子的口头表扬。
    上善,就是要造福滋润万物,不与争高下,水往低处流,这是谦逊美德,水流千遭归大海,这是博大胸怀。
    “上善若水”还是行为方式之道,老子讲道,大道无形,水也是无形的,遇圆则圆,遇方则方,顺势而为,虽然是不争,其实包容了一切。
    “上善若水”,有以柔克刚的意思,这也是“上善若水”的玄机,所谓弱水三千,却可以形成巨大的能量,一切刚强、一切污秽都会被涤荡而尽,看来老子不主张硬碰硬的。
    “上善若水”,以柔克刚,还可以引申为人生观,老子认为坚强者死,柔弱者生,这可不是叛徒哲学,其本意是指生命的本性是柔软圆润的,过于刚强就离死不远了。
    话说回来,人们都认为老子所言极是,真正能做到的却不多,这情况老子早有预料,他讲了水的道理之后断言,“天下莫不知,莫能行。”谁都明白,就是做不到。
    怎么办呢?看着办吧!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道德经节录】

(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第七十六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第七十八章)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以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正言若反。


  最后修改于 2015-05-26 17:2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