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香港的书卷气--觐廷书室

2014-09-10 10:29 阅读(?)评论(0)

今天是教师节,想起30年前的那一天。

中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不同时期有各自呈现方式。

尊师重教,不仅仅是对职业和行业的尊重,更是中国人文精神的宣示。

中国人文精神表述诸多,但书卷气是一个重要的特征。

书卷气不是书呆子气,书卷气的本质是:知识与读书乃生活之必须。

书卷气是民族文化基因,是无须展示的涵养,是一个人的习惯。

香港,一个充斥着商业气息的城市,觐廷书室还在弥漫着当年的书卷气。

 

 

 

 

 

 

 

 

 

 

 

 

 

 

 

 

 

 

 

 

 

 

 

 

 

 

 

 

 

觐廷书室是一所位于香港屏山坑尾村的私塾,于1870年落成,是屏山邓族廿二世祖香泉公为纪念先父觐廷公而兴建,设立书室以培养族中子弟考取科举,进身仕途,提升家族的社会地位。因此,觐廷书室兼具教育及祭祖的意义。

觐廷书室是两进式建筑,中为庭院,全室以青砖建造,石柱则为花岗巖,正门门框也以花岗条石镶成。室内的祖龛、斗拱、屏板、壁画、屋脊装饰、檐板和灰塑等别具特色,为当时工匠精湛之杰作。

邓族在兴建觐廷书室的时代十分富裕,在屏山一带建了很多书室。科举制度虽在1904年废除,但觐廷书室仍旧是作育族中子弟的地方。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觐廷书室仍是坑尾及邻近村落青年读书的场所。

在清朝年间兴建的觐廷书室,属屏山乡里的华丽书室之一,踏进正门,便可看到「四水归堂」的格局。「书室为22世祖邓香泉为纪念父亲邓觐廷取得功名而兴建。书室供族中子弟读书,毕竟旧时社会很重视读书,考取功名。前厅两旁的厢房,正厅两边的耳室都是用来读书的地方。后来因为愈来愈多人读书,所以在旁兴建清暑轩。」墙饰有荷花、寿桃等吉祥图案,令书室显得美观大方,而供案正面则有「甘罗拜相」的金雕,鼓励小孩努力读书。

由于清暑轩是后来加建,建筑规格跟书室不同,没有明显的中轴线作分格,呈曲尺形。「它既是会客室,也是供宾客、老师居住的地方。」当中有着中西混合的元素,如玻璃洞窗就是其中一个明显例子。轩里另一重要珍物,就是清代广东三大状元之一的林召棠赠给邓香泉的对联:「守东平王格言,为善最乐;导司马公家训,积德当先。」寓意效法东汉刘苍和北宋司马光,积德行善。

1898年,英国强迫清廷签定《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后于1899年4月接管新界,英国驻兵于觐廷书室、清暑轩等作为镇压中心,同时亦以该处作警署及理民府。

觐廷书室的修葺工程于1991年完成。觐廷书室乃私人物业,并不对外开放。

 

 

  最后修改于 2014-09-10 10: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