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的故事与定格的生命----新圣女公墓

2014-04-03 16:08 阅读(?)评论(0)

匆匆走过新圣女公墓,感受到俄罗斯民族对历史和艺术的尊重。生命已逝,墓碑还在诉说着故事,肉体湮灭了,精神还在显示这自己的力量。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总面积7.5公顷,安葬着2.6万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名人的尸骨。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里、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画家列维坦,科学家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米高扬、波德戈尔内等等。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伟人都长眠于此,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是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她优美的舞姿永远的留在了像幕布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无法忘记。(下图)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死亡的(下图)

 

歌唱家斐奥德·夏里亚宾的墓前竖立着一座全身雕像。雕像的姿态是当年著名画家列宾为他画的肖像。夏里亚宾靠坐在沙发里,一手搭在扶手上,一手插在坎肩里,头略微上扬。神情专注,似乎在聚精会神地倾听音乐。他的歌声曾让世界文学大师托尔斯泰,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下图)

 

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有趣的是,墓碑的设计者是赫鲁晓夫大权在握时曾臭骂过的抽象派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而请他设计墓碑,又正是赫鲁晓夫本人的遗愿。(下图)

这是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墓,主人就是俄罗斯独立后的首任总统叶利钦。他可以说是苏联的掘墓人,他的一生也充满争议。他的墓碑由俄罗斯国旗三种颜色的巨大大理石组成,他墓地旁边是宽敞的走道,据说也是为他家人预留的。(下图)

  

著名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图波列夫主持的以他名字命名的设计局,开发出图-95、图-154等很多军用、民用的经典机型。(下图)

 

像石棺状的墓碑正面雕刻着小托尔斯泰侧面头像,两侧是其代表作《苦难的历程》中刻画的人物群体。(下图)

 

这位托着婴儿,身穿手术服的,是迎接新生命的医生.俄罗斯最伟大的妇产科医生,被称为生命使者的巴库列夫。(下图)

马雅可夫斯基是俄国著名的诗人,并在戏剧艺术上有创新,对后世影响很大。由于长期受到宗派主义的打击,加上爱情遭遇的1挫折,1930414日,诗人马雅可夫斯基自杀身亡。(下图)

斯大林夫人之墓。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1901-1932),斯大林的第二位妻子,在1932118日十月革命纪念日的第二天自杀身亡,她的死至今仍是个谜,据说由于斯大林的原因,怕有人毁坏雕塑,用罩子罩起来了。(下图)

 

卫国战争时期著名播音员列维坦,以他沉稳、厚重、具有金属撞击般的声音成为战斗着的苏联人民家喻户晓的人物。当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的时候,希特勒命令前线德军破城后第一个要逮捕的既不是斯大林,也不是朱可夫,而是列维坦。理由是他的声音会破坏占领,给苏联人民以力量,由此可见列维坦在敌人心目中的作用和地位。在墓碑上,红军之星当头照耀,他镇定自若地面对话筒,身后一圈圈电波传向远方.(下图)

 

著名的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曾影响了无数中国青年人。据说卓娅塑像现在的表情和姿势,就是年仅17岁的她被德军绞死后的真实情景。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给当时的城防司令朱可夫大将,下了一道命令,将杀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的红军部队,命令说在未来的作战中,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在卓娅死后,她的弟弟舒拉也进入坦克学校学习。舒拉的墓在卓娅墓的对面。(下图)

 

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强人列别德,授四星级将军衔,担任过俄罗斯人民共和党领导人。他曾经参加过阿富汗战争,曾在关键时刻支持叶利钦,叶当选总统之后又与其产生矛盾,几落几起,还参加过总统竞选,,2000年在总统竞选中败给普京。2002年4月参加一个剪彩会撞高压线飞机失事死亡。(下图)

 

这是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戈尔巴乔娃,她一生为防治白血病奔走,但本人因为白血病而去世。旁边为戈尔巴乔夫墓地的预留地。(下图)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作者。临终前的最后一刻,被雕塑家永远地定格在了这块石板上。他的一只手放在书稿上,饱受疾病折磨的身体微微抬起,眼睛凝视着远方。墓碑下面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下图)

  最后修改于 2014-04-03 16: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